~~~我喜欢,迎着风走的感觉~~~已习惯,孤单的像寂寞的小孩~~~





Blog与BBS的特色区别

本不想再谈论这个话题,因为网上有关Blog、BBS和个人网页区别的文章已经太多,直到那一天有位朋友在Blog上留言问我有关MT 3.20的安装问题。

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Blog的发展会削弱BBS的势力。Blog属于个人,Blogger们大多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因此会尽心尽力的更新Blog,随时关注别人的回复和引用通告;BBS则不同,它是一个大家庭,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言论,对自己喜欢的帖子发表回复,但这毕竟不是自己的地盘,自然不会付出所有心力。这样下去,在BBS发帖讨论的人自然就开始减少,BBS日趋衰落。

但事实并不如此,在别人向我询问MT安装问题时,我才发现,要叙述清楚此问题,截图和必要的代码片断非常重要,但Blog简单的评论功能根本满足不了需要。当然,你可以将评论功能变得强大和复杂,也可以通过Trackback通告的形式留下问题的线索,但怎么说都没有直接在论坛中讨论着方便。Blog并不会取代BBS,它们有各自的特色。


综合来说,Blog:
Blogger拥有完全的控制权限
通过评论和引用通告,容易形成社会化网络,拓展知识圈
方便整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


BBS:
讨论线索性强,图文并茂
版面集中,便于找到关注的议题
版主整理,过滤了内容,增加了效率当然,这并不都是绝对的,利用美味书签之类的社会化网络,Blogger们也可以快速得到网上共同的讨论,并且比BBS中的更广更多;BBS也可以加入Tag功能,让用户收藏好的帖子更方便,也更容易找到好贴子。不过事情也不能变的过于复杂,让Blog支持过多的特性,反而会削弱Blog本身的思考能力。

这样说来,Blog适合个人生活、思想和知识、技术的学习记录,BBS则更适合对某个技术问题的探究,对某些资源的共享。当然,还要提一下Wiki,用它来做技术资料的存档,应该非常不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