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迎着风走的感觉~~~已习惯,孤单的像寂寞的小孩~~~





柒零年代那些忧伤的年轻人

作者:游侠纳兰 原文地址:http://blog.soufun.com/7282092/12/articledetail.htm

我相信,会有一个公正而深刻的认识来为我们总结的:那时,我们这一代独有的奋斗、思索、烙印和选择才会显露其意义。但那时我们也将为自己曾有的幼稚、错误和局限而后悔,更会感慨自己无法重新生活。这是一种深刻的悲观的基础。但是,对于一个幅员辽阔又历史悠久的国度来说,前途最终是光明的。因为这个母体里会有一种血统,一种水土,一种创造的力量使活泼健壮的新生婴儿降生于世,病态软弱的呻吟将在他们的欢声叫喊中被淹没。从这种观点看来,一切又应当是乐观的。

我以为这段话也适合所有70S这个年代的人们。
多年前有个和我同年的人写了本书,名字叫做:那些忧伤的年轻人。
那本书里充满了无法盛载的时代印象符号。虽然如今我们在记忆里早已不知不觉忘记了曾经属于我们自己的坚持和渴望。
我们,谁不曾是忧伤的痴心少年呢?
那些路灯下一去不回的告别,那些阳光下的草地和微风。
谁记得老狼的本名和一些中国最后的摇滚呢?
那时喜欢听关不掉的收音机和张驰温暖的声音。
有一天节目的最后他说:
天很蓝,爱在微笑,而我们正年轻。

可是,我们好象还没有真正成熟,就已经老了。
就象李宗盛的感叹:背后还有一帮天才在追赶,写一首皆大欢喜的歌是越来越难。
我看到有的朋友拼命装嫩,奔三之年还在耍酷,只是额头的皱纹让人怜悯。从而怀疑:
那些十几,二十出头的小孩会因此感激你的沟通么?
也因此想起杜拉斯的情人。
那个小女孩幽幽地说:我还没有真正长大,就已经老了。

现在5、60年代生人老成精,大都曾经在社会最底层多年打滚。社会经验和阅历积累使他们兼有农民的刻苦和城市的狡诈,这些人也许业务一般,但社交能力的强悍和人际关系的利用被发扬到极至。目前所谓的社会中间阶层绝大部分由这些年龄,社会经历相同的人牢牢占据。
他们也许不读书,因为所谓学校,所谓老师,教授,正是他们年轻时穿着红袖章,挥舞着武装带,一个一个打得吐血,再踏上一只脚,要他们永远不能翻身的。
他们怎会相信读书有什么鸟用?
酒色财气,才是人生真谛。
可是70年代人是无法在社会经验,人情练达上与之相比的。

然而还有80年代的起来。
所以我们尴尬,学习能力赶不上80,社会资源占有程度也比不上5,60年代人。

所以我们只有忧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