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迎着风走的感觉~~~已习惯,孤单的像寂寞的小孩~~~





《橄榄树》齐豫

不知为什么最近一直很忧伤,可能离家太久了。独自一人在外流浪,不知何时是起点,何时又是终点。今天已经是端午节,真的想念家里的亲人。又听到了齐豫《橄榄树》,在这空矿宁静的夜晚,一种淡淡哀伤涌上心头...

《橄榄树》是制作人李泰祥在流行歌坛上独树异帜,开启古典新纪元之作。他不但为当时大同小异的流行歌曲式注入强烈、清新的个人风格,也以他扎实的学院训练来创作音乐,因此,繁复的管弦乐编制,成了他一大特色,例如这张专辑就动员几近三十人的管弦乐团担任伴奏。他的音乐,既属于古典,也属于流行。此外,他对诗的执恋,则是另一特色。他将文学与音乐等量思考,致力寻求两者之和谐,使音乐因诗而更深挚,亦使诗因音乐而更隽永。在大量以诗入歌的年代,《橄榄树》是其中优秀之作。

《橄榄树》齐豫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清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流浪

还有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

永远的橄榄树
作者:成小晚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我电脑边的音响里,齐豫飘逸幽远、哀而不怨地演唱着,我听到了空旷中的沧桑和凄清,而这个时候,我仿佛看到了齐豫的眼角流淌出的泪花。或许,这个投入的性情女子唱着唱着,与我一样,想起了自己曾经历过的渴望、追逐、困惑、欢笑、哭泣……

记得那时年纪小,听会了一首叫做《橄榄树》的歌,超脱执着间弥漫着一种淡淡哀伤。词作者写着佚名,我还想佚名是谁呢?那时刚开放,台湾来的歌曲有时不知道作者就注上佚名词佚名曲。不久就知道这首歌的歌词出自三毛,那时还真不知道三毛是何许人也,却就这样毫无理由对这首歌记忆深刻,哼唱着很久以后才去看那些“万水千山走遍”、“雨季不再来”的故事。再听的时候,更确信,因为这就是三毛式的风格。

其实至今我也没有见过橄榄树,也无心去了解,心中却永远有着流浪的三毛,也有一棵橄榄树,也一直在流浪,在追寻我梦中的一抹绿。我更不敢说自己也有三毛那样超脱的心境,只为了一份橄榄的心情就选择了沙漠,淡泊宁静,充实详和,实在是需要一份难得的令人又敬又佩的执着的。

也许,真该问一下自己,我追寻的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流浪远方?为了那梦中的橄榄树吗?而我能找到那梦中的橄榄树吗?橄榄树又带给我些什么?橄榄树是我心灵深处怎样的渴望?

童年与少年时代,家庭的清苦与波折常让自己抬不起头来,唯有读书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虽然那时没听过《橄榄树》,但心已经开始流浪,总渴望有一天离开贫寒的家,远走他乡,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于是超乎常人的勤奋,再好的成绩最终也没能逃脱命运的安排。毕业那年,班主任找我谈话,让我上南京进修,回家看着父母和弟弟,我没必要跟父亲争取什么。回乡工作的那几年里,听着《橄榄树》,心从没平静过,偷偷去考记者,电台播音,面试,做节目,人家满意了,可单位介绍信呢?回来的路上,哼着《橄榄树》,泪往心里流。

此后有了自己的家,虽然事业不温不火,家里一天天好起来,心是的梦随着《橄榄树》的旋律总激起一阵阵的梦想与现实的挣扎。家庭的亲情是浓浓的,可以温暖我的胃,我的身,似乎没有理由再追求什么,但总是渴望,渴望什么呢?我梦中的橄榄树为什么还时时在向我招手呢?有时安慰自己,或许,我以累累伤痕小心翼翼地走到了自己向往的地方,我的新生活会不会又成了我的桎梏,那时候的我毅然而又茫然,依旧有梦而青春不再,我将归何处?也许心中的橄榄原是没有的,只是世人在匆忙生活中保留一份清澈、碧绿的心境,保留一份童话的纯真;在红尘中保留一份执着,一片圣地,给橄榄,也给自己。舍得丢弃《橄榄树》的梦,得到的也许更多;不舍地追寻那个梦,追到了那个梦,得到的肯定比失去的多得多吗?也不一定!一圈走下来,发现生活的本义就是简单、安静,我们也许永远也找不着梦中的橄榄树!

可是多少年来《橄榄树》依然是我最爱的歌,保持那个梦与脚踏实地的生活并无矛盾,念念不忘橄榄树,渴望心的流浪飘泊,那份离生活很远、离精神很近的寻求,并不能捆绑住我的生活。在有生的日子里,我还是跟芸芸众生一样,一边听着《橄榄树》,一边过着最实实在在的生活。没有了《橄榄树》,我就成了没有翅膀的鸟;抛开现实的我,是没有脚的鸟。

齐豫的声音,还是那般空灵,清澈的歌声,在我的房间里洄游,有些沧桑,有些凄清: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流浪
还有 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
流浪,流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关文章